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石化及化學工廠製程安全管理推動實務』研習會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1.9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永續學院甫成立的『重大災害調查暨研究中心』, 配合今年即將實施的『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石化業製程安檢措施,特別在9日9時於國際會議廳3樓舉行『石化及化學工廠製程安全管理推動實務』研習會,邀請石化產業高階主管及檢查單位檢查員參加,包括台灣科技大學 蔡明曉教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檢查處 張金鏘副處長、高雄市檢查處 周登春處長和南區檢查所 游逸駿所長等學、官者專家就相關製程安全管理的精神與實務講授、說明與對談。 該中心許錦明主任表示,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02年6月13日勞檢1字第1020150625號公告,103年度勞動檢查方針,將具火災爆炸危險之石化等工廠之製程、管線及場所檢查:以事業單位是否訂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執行工作場所或作業危害之辨識、評估及控制、機械、設備或器具之管理、危險性工作場所之製程安全評估、採購管理、承攬管理或變更管理事項、定期檢查、重點檢查、作業檢點及現場巡視、緊急應變措施等事項及預防火災、爆炸之安全設施(含新購之防爆電動機、防爆開關箱及防爆燈具是否為檢定合格品)為檢查重點。

2010年國內陸續發生數件重大火災爆炸事件,總結是製程安全管理(Process Safety Management, PSM)出了問題。製程安全管理是運用管理及制度以鑑別、評估、控制製程之危害,進而預防製程相關的傷害及事故。其目的在預防和降低因毒性、反應性、易燃或易爆性化學物質外洩引發的火災爆炸或毒性物質洩漏之危害 以防止製造、貯存、處理、及使用危害物質之工廠發生重大事故。

現行勞檢法對於危險性工作場所之管理,雖有製程修改時或每五年定期製程安全評估之規定,惟因缺乏法源依據,僅有宣示性效果。剛通過的「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石化業高風險場所定期安全評估,於第十五條增訂石化等危險場所定期製程安全評估法源:『有下列情事之一之工作場所,事業單位應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期限,定期實施製程安全評估,並製作製程安全評估報告及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製程修改時,亦同: 一、從事石油裂解之石化工業。二、從事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之化學品數量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量以上。前項製程安全評估報告,事業單位應報請勞動檢查機構備查』,若未落實導致火災、爆炸等意外,將罰款三十萬到三百萬元。

本次研習會經費完全由業界贊助,有180多位報名,十分踴躍。現場將有32家公司蒞會,總計135位高階主管及檢查單位檢查員參加。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