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醫管系許雅雯老師研究 名聞國際杏壇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4.28

醫務管理系許雅雯老師致力於健康行為與預防醫學相關研究, 4月3日因新研究發現,受邀在美國醫學會Stroke期刊(SCI impact factor= 6.158, Clinical Neurology, I.F. 11/193 (5.70%), Q1)專訪,並在接受訪問後,持續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新研究報告指出,有失眠症狀的民眾在追蹤4年後,發生中風的機率為從來沒有失眠症狀民眾的1.54倍;同時,18-35歲的年輕族群中風發生率的率比值最高。該研究之訪談與研究成果,據美國醫學會官方統計,至4月18日止共被363篇文章被引用,並達超過1億2千多萬次的點閱率。

研究主題包含肥胖、身體活動量、睡眠、代謝相關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的許雅雯老師表示,隨著科技發展與高壓力的新世代工作環境,睡眠問題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因素,過去研究均指出睡眠可能與心血管相關慢性疾病有關,原因是中風原本就比較易好發於年紀較長的族群中,加上通常中年過後因為高血壓、缺乏運動、高血脂等幾項容易導致中風的健康危害因子,因此失眠對於中風風險的影響在較年長的族群中相較之下被『稀釋』了。許老師說,這次的研究中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持續性失眠民眾的中風累積發生率,比曾經有失眠症狀但是後來恢復的民眾,發生率顯著偏高,這項觀察可提醒民眾平時須注意觀察自己失眠症狀的趨勢,以降低日後的疾病風險。

該研究出現在包括國際性的主流媒體報導,如:福斯新聞(FoxNews)、CBS News、LiveScience、General Nursing Council of Spain。許雅雯老師建議,日後相關單位與醫院應該多宣導民眾不可輕忽失眠的症狀,如有持續性的症狀應該及早尋求專業的診斷治療,以降低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許老師同時為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之間任副研究員,與奇美醫研部團隊有長期研究合作經驗,其中包含台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之研究,此項發現就是依據台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的研究結果。

許雅雯師

 

許雅雯師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