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與台南市勞工局合辦 安全總裁『重大職業災害減災預防』論壇活動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5.6

為配合嘉南藥理大學環境永續學院舉辦之環境週系列活動,103年5月5日由本校職業安全衛生系與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在國際會議中心合辦一場「安全總裁論壇」活動。本論壇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年,主要是藉由此活動提供產、官、學交流平台,邀請安全衛生積優廠商分享其成功經驗,會中採用座談方式討論重大職災之預防對策,綜合業界心聲、學術界的看法提供政府擬定政策之參考。本次論壇活動共有來自台南地區各事業單位主管及勞安人員計140餘人。開幕儀式由嘉南藥理大學吳森琪副校長致詞,以最近韓國發生“歲月”號沉船事故為例,談到事因主要是船公司忽視安全,為了利益而犧牲安全,終究導致發生重大災難的發生。台南市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強調安全工作需全員參與,並期許台南市成立「安衛家族」能發揮領頭羊的功能。

n2

本論壇主題為『重大職業災害減災預防』,有鑑於營造業工地墜落意外為重大職災之首位,因此特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林棓司科長講授『墜落預防實務』。林科長以其豐富之勞動檢查經驗分析墜落災害原因,主要源自於雇主的不重視工作環境安全,加上勞工本身的不良作業習慣衍生之不安全工作行為亦為重要的助長因素,如何消弭這些不安全的工作行為是預防重大職災之關鍵,除強化工作場所安全設施之外,必須改變員工的安全觀念及作業習慣始能奏效。中國鋼鐵公司徐順德處長講授「變更管理實務」,特別強調許多災害的發生是因為工作場所的環境、設備甚至製程變更未做風險評估,不確定的因素造成無法預期的可能危害。最後一個專題演講則邀請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工安部李元富經理針對職安衛的發展進行剖析,並建議應將安全衛生的觀念融入日常生活當中,使之成為一種習慣。

嘉藥職業安全衛生系鄭世岳主任呼籲政府應將安全教育向下紮根,國中小課程應增加「安全教育」,從小建立正確的安全觀念方能形塑安全的行為模式,以杜絕不安全的行為。本次活動圓滿於下午圓滿落幕,並相約明年論壇活動再見。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