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痕跡---水交社』攝影展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5.19

文化事業發展系「1X0」團隊,5月17日至19日於水交社文化學會舉辦攝影家陳伯義「痕跡---水交社」攝影展,藉由拆到一半的水交社眷村照片,呈現廢墟中層層疊疊的痕跡、缺席的居家物件,透露每個過往家庭生活的密碼,勾起生活的故事回憶。

西元1930年代左右,日本皇軍在台南市大南門外,五妃廟後側的桂子山腳下,花費一年多的時間建造日本海軍航空隊官佐宿舍,用作安置台南飛機場服勤的海軍航空隊司令官,及官佐家屬們住宿,也設置充作高級軍官的俱樂部,命名為「水交社」。經文史工作者水交社文化學會常務理事朱戎梅赴日調查,證實「水交社」係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海軍航空隊駐防於台灣時,引進日本海軍的社團「水交社」,社名則引自莊子山木篇「君子之交淡如水」,戰後被空軍接收,成為眷村。水交社目前已全部拆除完畢,陳伯義為留下世人對水交社的記憶,在拆除進行時進入工地,拍攝水交社廢墟中層層疊疊的痕跡,讓痕跡講故事。

攝影家陳伯義曾經在台灣美術館、台北美術館、高雄美術館等地擧辦個展及聯展,目前除在成功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外,平時也從事攝影教學及策展等工作。專長為攝影及海洋工程,作品更曾被台灣美術館、高雄美術館、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及私人單位典藏。

策展團隊「1X0」隊員蔡一伊同學表示,希望每位觀眾在看完展覽後都會留下深刻的回憶,透過這些照片勾出懷舊生活的記憶,讓大家想起曾經有的生活點滴,也讓更多人知道水交社這個地方。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