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社工實習 一舉多得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5.20

本校社會工作系歷年來重視學生專業實習與學術研究發表,應屆畢業生於5月19日下午於本校國際會議廳二樓,舉辦『99級實習成果暨實務專題競賽』,同時由系學會舉辦『送你感動 要你舊甘心』送舊活動,替所有四年級學長姐現場加油並獻上祝福。

社工系落實推展三階段總計400小時以上的專業實習,目標在使學生藉由實際個案、團體、社區工作及行政管理之見習、觀摩和操作,提升社會工作服務能力。為達上述總目標,社工系實習課程分三階段實施,「實習導論」藉由課堂授課、討論,以作為至機構實地實習之準備;「機構實習」藉由實地服務,強化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整合;「方案實習」藉由實地執行社會福利方案及評估成效,強化學生方案設計與評估知能。

1

今年度共有13位教師指導187位應屆畢業生參與方案實習與專題研究,13家合作機構包括: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承辦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台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柳營奇美醫院、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台南市第二會館(新營區)、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嘉南藥理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王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臨安老人養護中心-德輝苑、台南市立仁愛之家、社團法人高雄市多元家庭關愛協會、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臺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等。各組團隊同學在大四就學期間,一邊上課一般實習,對於推展機構社工業務以及個案服務裨益良多,成果斐然。

本校除多項畢業門檻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之外,每年舉辦的社會工作實務專題成果競賽更是畢業前學習成效的總驗收,評估學生是否能夠理解服務對象的問題與需求,針對研究目的與問題運用合適研究方法,執行適切的服務方案,進而撰寫成果報告,以及公開論文發表;期望有效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及態度,增進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與臨床實務經驗。

系學會

系學會表演

本次人文暨資訊應用學院實務專題製作競賽,鼓勵學生團隊以科學、嚴謹之研究方法論呈現方案實習或實習期間所服務個案深入探究,分享實習經驗與實習成果;藉實務專題競賽鼓勵執行、撰寫研究計畫,落實學生以「做中學」的精神,強化融合社會工作之實務與理論;並訓練學生臨場發表之儀態與表達能力,以作為學生未來從事社會工作實務之學理基礎。競賽方式包括書面報告、研究論文壁報、口頭報告。為鼓勵同學積極参與競賽,除設有第一、二、三名及佳作名外,另由當天觀賽同學票選出最佳人氣獎。今年競爭盛況與精采成果尤勝往年,由陳振盛老師指導的「HI!少年仔,你要去哪裡?--從空間關係與社區勘查繪製臺南市永康區、安南區中輟群聚地圖之研究」實習團隊獲得第一名,近期將邁向全國方案競賽爭取佳績。

社會工作系王春展主任表示,日間部與進修部學生都很用心參與本次競賽活動,大家一年來辛苦奔波在學校、機構與社區之間,不少學生都表示汗水與學習成果成正比,生活非常充實,期許未來都能順利且自信的邁向社工職場。本次專題競賽也另外評審推薦四隊優異學生團隊報名2014年全國科技大學社會工作方案設計與執行競賽的老人福利、家庭福利、兒童及少年福利、社區福利服務等四類,另有5組參與方案海報競賽,希望繼續贏得優異佳績。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