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百年一刻」 文化系四乙畢業成果展

  • Fb圖

發佈日期: 2014.12.23

採收學習的果實,本校文化事業發展系四乙畢業班,策劃「百年一刻100乙文創商品設計暨畢業成果展」,於12月20日至12月31日,在臺南市藝美境複合式文化館2F展出多項文創商品及包裝設計。 「百年一刻」意指一百學年度入學的學生,經過大學四年來的學習與蘊育,透過文化與創意的融合,從懵懂的新生種子逐漸結成豐碩的果實。展覽由文化四乙同學每2-4人組成團隊,選擇各類主題進行文化創作,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果,以文創商品及包裝的形式,將文化融入於生活,期望能夠持續傳承文化。13組同學團隊區分為創意包裝組、信仰文創組、原民文創組、文創商品組等,展出多項文創商品及包裝設計。

創意包裝組展覽團隊和主題分別有:「拾憶團隊」,跳脫米袋給人厚重的印象,將米包裝精緻化為小巧的禮盒呈現;「桔客團隊」以客家花布素材包裝金桔果醬,同時發揚客家文化內涵;「I CAN團隊」以八家將為發想題材,將嚴肅莊嚴的八家將與酸甜果醬結合創造新印像;「肆不是團隊」則設計「女兒紅」酒的一系列包裝,做為一份祝福的禮物獻給新婚的新人們。

信仰文創組則以臺灣各地信仰或是特產做為主題發想,包括:「想像團隊」以「五福財」為主題,將五位財神構思製作成商品,讓人們可將祝福隨身帶走;「憶啟團隊」結合在地文化與觀光推廣創作香包商品;「薪憶團隊」發揚臺灣文化信仰,創作傳統廟宇信仰文化創意商品;「mermer團隊」則將臺灣意象搬進桌上遊戲,在遊戲中一邊學習臺灣文化,以達寓教寓樂之目的。

原民文創組有兩組團隊,分別是「WAWA團隊」將原住民圖騰呈現在紙膠帶上,其創意作品目前已達數十卷的預購數量,可見受夯程度;而「原點團隊」利用皮雕藝術結合原住民圖騰,使原住民圖騰、文化特色及工藝相互融合,也發展原住民文化。

文創商品組的主題則較多元,包括有:「暗光鳥團隊」認為推廣環保的現在社會,布類產品漸漸成為流行,故以麻布和貓頭鷹為主要設計元素,秉持響應環保愛地球的信念製作系列商品;「撲攏共團隊」以甲骨文為核心元素,並與文字意涵組合,創作出帶有故事性的布類產品;「腹愁者團隊」則走復古風,以1990年後出生的小孩當時所流行的元素搬到現代,創作各項文創商品。歡迎民眾共賞豐富又創意十足的「百年一刻100乙文創商品設計暨畢業成果展」,共同享受文創設計的藝術饗宴。

學生開心介紹自行設計的文創商品

學生開心介紹自行設計的文創商品

媽祖系列作品

媽祖系列作品

民眾詢問學生作品

民眾詢問學生作品

八家將與酸甜果醬系列包裝

八家將與酸甜果醬系列包裝

民眾購買學生作品

民眾購買學生作品

現場民眾參與桌上遊戲

現場民眾參與桌上遊戲

以皮雕與原住民文化相結合的文創商品

皮雕工藝與原住民文化相結合的文創商品

「女兒紅」酒的系列包裝

「女兒紅」酒的系列包裝

新聞報導.pdf(458KB)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