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小英旋風 席捲嘉藥

  • Fb圖

發佈日期: 2015.5.27

蔡英文主席與臺南市長賴清德(左二),以及嘉藥的王昭雄董事長(右三)、李孫榮校長(右二)、王嘉穗副校長(右四)、陳銘田副校長(右一)、文藝中心陳如萍主任(左一)於嘉南藝苑合影。

蔡英文主席與臺南市長賴清德(左二),以及嘉藥的王昭雄董事長(右三)、李孫榮校長(右二)、王嘉穗副校長(右四)、陳銘田副校長(右一)、文藝中心陳如萍主任(左一)於嘉南藝苑合影

本校文化藝術中心5月26日下午,特別邀請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蒞校演講,並與學生面對面座談,整場氣氛輕鬆活潑又富幽默,其精彩內容與對話,也令全校師生受益良多。

本活動名為「世代對話,點亮未來」的演講與座談會,是蔡主席在臺南的首場校園演講,一週前開放網路報名,不到半天立即秒殺爆滿,小英魅力可見一斑。活動當天,臺南市長賴清德也陪同參與,300餘位同學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學校甚至另再開闢兩處會場,讓其他無法親臨會場的師生、民眾能透過現場直播聆聽。在講座之前,嘉藥也特別安排蔡英文主席參觀嘉南藝苑展覽,觀賞游明龍設計藝術展及校方典藏藝術品,而演講開場則邀請到金曲奬得主、打狗亂歌團的嚴詠能演唱數首動人且富有臺灣本地趣味的歌曲,炒熱場面與氣氛。

董事長王昭雄在致詞時表示,蔡英文主席長年投入「服務」臺灣人民工作,帶領民主進步黨勇往直前,而嘉藥的教育目標也在培育「服務」全民健康的專業人才,所以蔡主席的從政經驗,以及堅持的理念與使命,必能鼓舞全校師生;另外,蔡主席的高瞻遠矚、遠見卓識,也定能點亮新世代的未來和臺灣的希望,感謝她能來校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

王董事長當場並致贈蔡主席國際知名設計師游明龍以鳥篆體所設計的「愛」 作品,校長李孫榮也贈送嘉藥傑出校友、金工名家蘇建安打造的「展翅」胸針,蔡英文主席則在「世代對話,點亮未來」海報上簽名,留給嘉藥典藏。

王昭雄董事長(右二)致贈『愛』予蔡英文主席。

王昭雄董事長(右二)致贈『愛』予蔡英文主席

蔡英文主席回贈親筆簽名海報給王昭雄董事長(右二)。

蔡英文主席回贈親筆簽名海報給王昭雄董事長(右二)

蔡英文主席在演講中表示,民進黨若有機會執政,將朝區域均衡發展、建立社會公平正義、協助新型創新企業等三方面著手,重新檢視並修改臺灣現有法規與體制,打造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分擔年輕人創業風險的好制度,好讓下一代接棒。

蔡主席強調,臺灣當前有三個挑戰,第一個是經濟發展頭重腳輕,年輕人在人口擁擠、物價高漲的臺北,生活品質欠佳,但她常常到臺灣中南部,發現南部其實愈有擔負起臺灣發展的可能性,因為臺灣每個地方均衡發展,整個臺灣被動員起來,才能成為經社發展的穩定動能。蔡主席也肯定賴清德市長提出打造臺南為臺灣「波士頓大學城」的願景,並鼓勵在場嘉藥的外地同學,和賴市長一樣選擇臺南作為生涯的第一步,成為臺灣區域均衡發展的基礎。

蔡英文主席繼續說到第二個難題則是,臺灣在上個世紀所形成的經濟生產模式已經過時了,在全球化的影響下,造成貧富差距,政府必須照顧難以動流的人們,但政府很難對容易流動資本家課稅,也因此政府財政日漸沈重。為了脫離這種困境,她認為必須扶持新型的、具有創意的中小企業,建立分散式的生產模式,而對現有的中小企業則要強化;不過因為現有法規都是工業化時代所制定的,實在無法支應現在的網路、通訊,技術、金融資本需求,有必要重新檢討現有制度。

至於第三個難題則是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蔡主席指出,現有的經濟發展模式需更新,臺灣自1990年中期即面臨此種壓力,但一直沒有更新。但她強調,公平正義並不是反商,而是創造公平的機會,保障每位國民皆有基本的生活品質,讓大家沒有後顧之憂,例如讓年輕人不會為住房擔憂,因此她提出優質的社會住宅、公共住宅政策便是實現居住正義的一種表現。其次,建立社區為主的全面性照顧系統,包括老人、小孩的照護體系,蔡英文也說,這些社會福利都涉及財政問題,若僅由國家財政支應是無法負擔的,她認為臺灣有許多第三部門如宗教組織,若能善用現有資源,政府其實可以規劃與整合,政府財力才足以因應。

蔡英文主席於嘉藥演講。

蔡英文主席於嘉藥演講

另外,蔡英文主席勉勵嘉藥同學,從18歲就要有開始承擔風險的意志了,因為未來人口愈來愈少,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她說,「你的人生可能會失敗、再回來,失敗再回來,這聽來有點像民進黨」,引起全場笑聲;但她接著說,除了有意志,年輕人也要有能力來承擔,而這是像她一樣的上個世代必須擔負的責任,由上一代協助新世代來承擔風險,讓年輕人不要失敗太多次,讓風險可以控管,這是他們這個世代的責任,「讓我們這樣分工吧!」

蔡主席演講後,同學在座談會時也提出不少問題,讓主席讚揚有加。觀光系陳瑄霈同學提問說,自去年3月太陽花學運後,許多年輕人對公共事務開始關心,但冷漠以對的也很多。蔡主席表示,沒有公眾的參與,就沒有好的品質決策,政府是大家的,民主就是如何設定公平正義;臺灣還在民主的演化中,這中間尚有很多價值要被重新定義,若年輕人不加入,只有中老世代參加的話,等於被上個世代所決定,因此,公共事務參與不只是利他,也是利已的。

藥學系張同學則問說,在發展新產業及區域治理方面如何與國際接軌。蔡英文表示,很多人以為臺灣很國際化,其實不是,而是臺灣產品國際化,不是臺灣人國際化。她說,和國際接軌要靠人,臺灣人要走出走,to see, to be seen,要能和外國人建立networking(網絡關係),這是臺灣人最缺少的。所以她也很讚佩王昭雄董事長的遠見,堅持文藝中心持續辦理藝術品、工藝品的展覽,因為這種人文素養是國際接軌的重要基礎。此外,蔡英文主席也針對人才問題提出她的看法,她認為臺灣現在是人才外流,人才也進不來,因為臺灣沒有吸引人才的反向拉力;針對這問題,她的政策團隊己經研議對策了,但她也笑說要先賣個關子,免得被抄去了。

蔡英文主席的演講和回答獲得在場師生熱烈掌聲,座談結束後,眾多師生蜂擁上前與蔡英文合影,李孫榮校長也再邀約蔡主席於明年2016年3月12日,嘉藥校慶時再度蒞臨指導,並一同歡慶。

蔡英文主席與嘉藥師生一同比讚合影留念。

蔡英文主席與嘉藥師生一同比讚合影留念

蔡英文FB截圖

蔡英文FB截圖

新聞報導.pdf(53.89MB)

【嘉藥FUN新聞】小英旋風襲校園 賴神驚喜現身

【嘉藥FUN新聞】南海主權爭議 蔡:不放棄太平島主權

【嘉藥FUN新聞】蔡英文台南開講 暢談台灣未來發展

【嘉藥FUN新聞】蔡英文赴嘉藥演講 校方預約「還要來9次」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