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幸福企業友善職場,遠離危害永保安康

  • Fb圖

發佈日期: 2015.6.1

本校與臺南市勞工局於5月29日在休閒理療暨研究大樓,聯合舉辦一場『幸福企業、友善職場、遠離危害、永保安康』論壇活動,針對過勞、墜落、感電三大議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吸引超過100名產官學代表與會,共襄盛舉。

由於近年來過勞事件頻傳,引起民眾對於過勞議題的關注;「過勞」一詞源自於日本的「過勞死」,勞工長期在工作勞累之下,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影響,甚至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風險。另外,依據勞保局職災傷病給付的統計,造成重大職災事故類型以墜落、物體倒塌及感電事故所占比例分居前三名。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加強宣導職業安全衛生,特舉辦本次論壇活動,希望透過專題演講傳達正確之安全衛生觀念與具體防災措施,並藉此提供產官學界實務交流之平臺。

活動當天出席貴賓雲集,計有大臺南總工會陳美靜理事長、臺南縣工業會林進旺理事長、臺南市職業工會總工會許舜傑副理事長、臺南市職業總工會蔡宗憲常務理事、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李柏昌主任、林棓司科長、蔡建成科長與本校環境永續學院陳健民院長、職業安全衛生系鄭世岳系主任等產官學各界代表出席。

論壇出席貴賓合影

論壇出席貴賓合影

本校環境學院院長陳健民致詞時特別提到,嘉藥職業安全衛生系是全國最早設立之職安相關科系,早期名為「工業安全衛生系」,之後為因應社會趨勢與需求,乃更名為「職業安全衛生系」,培育無數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才,為臺灣職業安全衛生工作貢獻心力。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出席論壇時表示,企業應提供完善之工作環境和符合規定之安全機械設備,而勞工也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及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如此才能達到工作安全零災害之目標。王局長同時呼籲企業主由上而下建立安全衛生文化,並感謝在場之安全衛生主管及人員與市府勞工局共同推動職業安全衛生業務,致力達成「安全大臺南」之願景。

王局長進一步指出,事業單位若忽略工作上的安全防護措施而使勞工發生職災,對於職災勞工家庭來說,造成的傷害是金錢無法彌補的,事業單位因疏失除須負起民刑事補償責任外,對勞資雙方都有很大的傷害。王局長認為,只有透過不斷地宣導,提高安全意識,發現存在的危害並進行控制,才能真正有效杜絕事故發生。

論壇首場專題演講,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林棓司科長主講「感電災害預防—遠離感電妙招」;接著是由本校職安系劉玉文教授發表「墜落災害預防—免於失足之道」;第三場則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蔡建成科長講授過勞議題「拒絕過勞—勿多勞而成疾」;最後由本校職安系鄭世岳主任、勞工局及職安署南區安全衛生中心長官共同主持座談,在熱烈討論交流中,活動圓滿結束。

論壇活動與會貴賓和學員大合照

論壇活動與會貴賓和學員大合照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