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美國藥局e化管理的先驅─校友專訪系列十八

  • Fb圖

發佈日期: 2015.8.17

美國德州達拉斯醫學中心(Dallas Medical Center)藥劑部 陳錦隆主任

記得那年從南投到臺南,選擇嘉南藥專藥學科就讀時,學校只有一棟教學大樓、實習藥廠及男、女宿舍各一棟。轉眼間畢業迄今,已近40多個寒暑。由於求學歲月正是人生探索新事物、新知識的黃金時期,加上好動和熱愛籃球,所以在校生活異常忙碌。殊不知忙碌的讀書歷程,讓原本生性內向的我,蛻變成有自信及多元思考的能力,憑藉這股堅毅,加上無懈追求專業成長的毅力,才能驅動日後在美國求學及就業決心,無畏披荊斬棘,終於開花結果。

嘉藥畢業後,熱愛接受挑戰的我,決定選擇赴美留學。有道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若是夢想越大,自己的天空才會越大!年輕人剛畢業,充滿理想及精力充沛,但在出國留學時,才知真正困難剛剛才開始。雖然如此,仍毅然決然於1976年前往美國,先到西維吉尼亞大學藥學系,然因嘉藥仍未列名世界大學名錄 該校不願認可嘉藥學分,所以決定轉學至紐約市聖若望大學就讀臨床藥學系,真是一波三折。平日除認真讀書、應付課業外,仍須至西奈山醫院實習,以利取得實習學分。有道是『傻人有傻福』,想不到實習單位居然給實習生薪水,而且實習薪資高的嚇人。這筆意外收入,讓我更無後顧之憂,能專心讀書。畢業後,準備藥師證照考試,日以繼夜認真研讀考試資料,猶記得收到考試成績通知時,驚慌到雙手發抖,心情百般焦急,既驚又喜,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順利考上美國藥師證照。由於本身未具有美國公民資格,只能在私人或郡立醫院任職,只因聯邦政府醫院都不會聘任非美國籍藥師。雖然順利找到工作,原本期許在醫院擔任稱職的藥師即可,但因工作醫院地點,實在是離家太遠。正巧,時值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臺灣城的崛起,加上醫師好友建議,所以決定出來闖一闖,在醫院工作四年後開設了一間屬於華人的專業藥局。經實地勘查與市場調查後,決定於法拉盛地鐵站前開設藥局,與房東簽了租房合同,開始裝修門店,法拉盛第一家藥局正式誕生。

在華人聚居區推出這樣的服務,讓華人不必擔心英文問題,能用中文輕鬆地購買自己想要的藥妝商品,所以開店後,生意興隆,業績蒸蒸日上。幾年後,更著手計畫沿著地鐵站開設連鎖藥局。由於平日由我負責藥局工作,太太則肩負化妝品的銷售,夫唱婦隨,更一起照顧自己小孩,生活顯得非常忙碌。開業初期,自認工作及家庭應付自如,無奈百密亦有一疏,意外發生了,一位顧客突然告知:「你那一歲女兒在旁吞食藥物!」,驚恐之餘,立即施以緊急搶救,所幸並無大礙。這突如其來事件,讓我開始思考展店的必要性,況且先前已發生數次藥局被偷竊事件,其中一次,竊賊更明目張膽在孩子眼前強行抱走整箱香菸。因此,夫妻倆思索著,是否一定要過這樣的生活嗎?況且小孩成長只有一次。正巧德州聯邦退伍軍人醫院有個就職機會,經過面試及資格審核通過錄取後,最後夫妻倆決定,結束藥局,前往德州達拉斯退伍軍人醫院擔任藥師。

由於來自純樸南投,自始秉持著『臺灣牛』精神,不畏艱難,努力工作,加上平時對自己要求很高,這樣的堅持,醫院工作表現深受同仁及長官肯定,讓我在白人天下的醫院裡,從基層藥師一路升遷至supervisor、director,這些都是移民華人不容易做到的職缺。擔任director時,更帶領醫院啟動藥局給藥e化管理系統,創新突破,首創德州『醫院藥局電腦化管理系統』,使醫院臨床藥局效率大為提升,讓醫師、藥師及護理人員合作更緊密,並成為德州醫院藥局e化管理的先驅者。因為整合能力備受肯定,更被IBM公司網羅,前往華府3年,協助建構卡崔娜颶風災後醫療整合系統,職場生活可謂是多采多姿。

由於個人堅信:「人生最幸運的事,莫過於受教於好老師、好伴侶及工作舞臺」,而我恰巧三者都擁有,真是幸運滿滿。回顧美國闖蕩多年,深受太太幫忙,她不求回報的付出,不曾抱怨對家庭與子女付出,更連續30幾年來為我準備午餐,這種任勞任怨、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學會懂得體諒別人。因此,無論做任何事,我總會先考慮對方再考慮自己,自然凡事圓滿,若應用在職場,更可說是無往不利。今欣逢母校建校50週年,歷經多少的風雨與滄桑,奮發圖強而贏得桃李滿天下,為社會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優異人才,在此祝福母校繼續光華燦爛、綻放光彩,春風遍桃李,教澤潤四方! 同時,建議學弟妹們,除加強知識學習外,還要接觸各領域知識;讓自己不斷的成長,保持最佳競爭力,方能成功。

全文詳見校友中心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