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嘉藥防疫讚 校園「變無蚊」!

  • Fb圖

發佈日期: 2015.9.11

臺南市入夏以來「蚊」之色變,登革熱疫情發燒不退,正值即將開學之際,嘉南藥理大學為維護全校師生健康並防止疫情擴散,校長陳銘田多次召開防疫小組會議,積極執行各項防疫工作,全力展開滅蚊大作戰,並於9月11日率領陳健民副校長及重要主管巡察學校環境,督導各單位落實清除孳生源,希望能提供潔淨的校園,讓師生共享安全無慮的學習環境。

校長(右四)率領重要主管利用空拍機巡視校園各個角落

校長(右四戴帽者)率領重要主管利用空拍機巡視校園各個角落

本校生物科技系羅怡珮教授本身就是防疫專家,鑽研登革熱已超過30年,目前也兼任環保署指定之環境用藥藥效檢驗中心的主持人。滅蚊達人羅老師在防疫小組會議提出建言說,針對不易清除的孳生源,選用在每100公升的水體投放10公克的陶斯松石膏塊,濃度只要1ppm,殺滅孑孓的效果可達三個星期,而放置在約每隔50公尺的排水溝內或無法清理的積水處,其效益甚至可長達一個月。此外,羅老師曾測試不同鹽含量殺滅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幼蟲的效果,研究顯示在每100公升的水體使用3.5公斤的海鹽,濃度高達35,000ppm,相當於不稀釋的海水濃度確實可殺死幼蟲,但遠超過一般生物能忍受的900ppm,將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近日她也協助學校設置誘蚊產卵筒,評估孳生源清除及校園防疫成效,助益甚大。

生科系羅怡珮老師(右一)解說學校防疫方法

生科系羅怡珮老師(右一)為校內主管解說學校防疫滅蚊方法

嘉藥素以強調健康促進為教育宗旨,在防疫領域專業師資與資源相當充沛,相關的研發成果更是有目共睹。9月11日當天,校園防疫小組和專業教師團隊全程陪同校長總體檢學校環境,仔細巡視校園每個角落,檢查防治成效,甚至出動學校無人載具研發中心的空拍機,鳥瞰監視每棟建築物頂樓,務必做到防疫零死角。另外,為讓學生免於恐懼、遠離病媒,學校更貼心贈送學生防蚊液、防蚊貼紙、蚊香等,學務處也善用各種機會場合積極宣導環境整潔和衛教措施與觀念,動員全校教職員嗡嗡翁勤防疫,不要病蚊嗡嗡飛,要讓校園「變無蚊」(臺語諧音)。

校長陳銘田表示,學校平時即持續執行各項防疫措施,也很早就成立相關單位與小組因應,隨時隨地巡檢校園環境,並定期投藥與消毒噴藥,各生態水池等皆有放養食蚊魚,另也透過各種管道宣導衛教資訊,防疫工作具體確實,成效頗佳;今年臺南市面臨登革熱嚴峻考驗,學校必全力配合中央與地方衛生主管單位,竭力遏止校園疫情發生,讓師生均能安居樂學。

新聞報導.pdf(4.27MB)

【嘉藥FUN新聞】滅蚊新招!水溝投石膏塊誘蚊器滅蚊

【嘉藥FUN報報】嘉藥防疫讚 校園「變無蚊」!

【嘉藥FUN新聞】科技防疫!空拍機揪「屋頂積水」死角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