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 嘉藥新聞

粧品研發 水噹噹!

  • Fb圖

發佈日期: 2015.11.12

國內化粧品原料幾乎仰賴進口,自產率偏低,本校研發實力卓越的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卻逆勢操作,不僅開發具有臺灣特色的原料及系列產品,同時也將關鍵技術技轉給業界,進而提升國內化粧品原料研發技術水準;11月10日上午,在教育部舉行之產學啟動接軌「104年產學合作計畫成果記者會」中,嘉藥粧品系獲邀展示與耐斯企業集團臺灣新日化公司合作的「臺灣特色植物在皮膚保養品之高值化應用技術」,校長陳銘田親率特聘教授陳榮秀,以及民生保健暨健康促進教育中心林清宮主任一同與會,亮眼成果吸睛全場,頗受各界關注與肯定。

本校陳銘田校長(右二)、陳榮秀特聘教授(左二)、林清宮主任(右一),以及新日化公司張瑋玹總經理特助,共同參與教育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

本校陳銘田校長(右二)、陳榮秀特聘教授(左二)、林清宮主任(右一),以及新日化公司張瑋玹總經理特助,共同參與教育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

此次粧品系的研發成果,主要是針對臺灣具有特色之農產品進行研究與開發,經過評估篩選發現臺南白河紫色睡蓮具有化粧品應用潛力,進一步透過乳酸菌(Lactobacillus)醱酵後,發現其醱酵生化轉化物具有美容功效,因此研發出一系列具有臺灣特色之香水蓮產品,包含乳酸洗臉慕斯、乳酸化粧水、乳酸精華液、乳酸護手霜及乳酸面膜等,兼具皮膚保濕、膚色亮白和延緩細胞老化效果。

嘉藥研發之香水蓮乳酸系列產品

嘉藥研發之香水蓮乳酸系列產品

粧品系中草藥化粧品研發團隊主持人陳榮秀特聘教授表示,本項產學合作計畫旨在協助企業開發具有臺灣特色之產品,並建立企業自行開發原料及活性評估能力,包含植物萃取技術、乳酸菌培養技術、香水蓮乳酸菌醱酵技術、原料安全分析(細胞毒性)、自由基清除能力、美白功效評估、DNA保護試驗,以及抗老化等化粧品相關活性分析技術。陳特聘教授說,此次參與計畫學生有6名考取工研院化粧品調製工程師、2名完成相關專題製作、另有2位碩士班同學則完成相關畢業論文,確實達到產學合作融入課程之教育目標;而本計畫相關技術也可應用於基礎醫學研究,其成果業已發表在國際期刊(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校長陳銘田表示,學校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之技專校院與產業園區產學合作計畫,化粧品團隊也與耐斯集團臺灣新日化公司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過去曾合作開發蘭花原料,績效卓著。陳校長說,嘉藥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成立於1993年,為全國最早成立之化粧品相關科系,且於2003年創立全國第一所化粧品科技研究所,畢業校友遍及全國化粧品相關產業;另外,自明年105學年度起,也將成立全國第一所「藥粧生技產業學士學位學程」,結合「藥學」、「化粧品」、「生技」、「醫化」等系所,打破科系學際藩籬,跨領域整合所有資源與教學模式,為化粧品教育開啟另一里程碑。

教育部產學啟動接軌,技職司馬湘萍司長帶領各校研發團隊舉行產學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

教育部產學啟動接軌,技職司馬湘萍司長帶領各校研發團隊舉行產學合作成果發表記者會

新聞報導.pdf(4.51MB)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