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學術單位

環境永續暨休閒學院

06-2664911 分機 6000

環境永續學院


學院概要

環境永續議題自20世紀中期漸受重視,關注重點與研究領域歷經數次轉移與新挑戰,例如:氣候變遷、生態保護、循環經濟、綠色發展等,由部門性的公害防治與生態保育,呼籲整合保育於開發,再轉為以永續發展為依歸之環境管理與綠色產業思考。近年來國際上將環境永續發展與休閒活動相結合,強調綠色休閒、綠色遊憩、綠色運動等結合環境永續與休閒的新觀念,此觀念與多項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密切相關,包括:氣候行動(目標13)、保護生物多樣性(目標15)、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目標12)、促進永續城市和社區(目標11)、人類福祉(目標3)等。
配合國家政策與產業需求,「環境學院」成立於民國93年8月1日,設有職業安全衛生系、環境工程科學系(含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環境資源管理系,鑒於94學年度教育評鑑回饋、院發展方向及定位、院內系所中心教學研究多元化、及統合有效利用各系規劃發展與硬體設備與相關資源、因應全球重視環境永續經營與推動綠色產業趨勢,於96學年度成立產業安全與防災研究所,97學年度成立應用空間資訊系,並更名為「環境永續學院」,104學年度成立公共安全及消防學士學位學程,106年8月更名為公共安全及消防系。「休閒學院」成立於民國98年,因應健康促進與健康維護相關產業之興起,並衡酌休閒遊憩、健康促進可增益社會大眾身、心、靈的健全發展,提高人們工作及生活品質,「休閒健康產業」為21世紀的新興產業,有鑑於休閒產業發展過程中,須採取環保和永續發展理念,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故於112學年度將原休閒學院的休閒保健管理系、觀光事業管理系、運動管理系與環境永續學院之系所整併為跨學科的專業學院-「環境永續暨休閒學院」(以下簡稱本學院),秉持本校的校訓「真實」及辦學理念,致力於培育涵蓋環境永續、職業安全衛生、公共消防安全、休閒觀光、運動管理、空間資訊等專業領域之人才。
本學院之三大發展主軸包括「環境科技應用與資源管理、防災與安全衛生管理、休閒遊憩與健康管理」,透過教育、研究和實務,推動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並為休閒健康產業提供具有競爭力的專業人才。發展方向定為資源保育與管理、環境技術與應用、產業防災與安全管理、環境資訊科技、休閒遊憩規劃、運動管理等多個領域(圖4-1),並且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的學習和實踐。期許能藉由學院整合的資源共享與科技整合機制,加強品德教育以孕育學生人格特質、強化學生之公民環境意識、推動專業技術及資訊教育等作為,培養良好品德、注重倫理涵養、具團隊合作精神及國際觀之相關專業人才,共同努力提升人們健康與生活品質,保護好我們的地球家園,實現永續發展。

組織架構圖

環境永續暨休閒學院組織架構圖

教育規劃

以學院四大發展方向為主軸,藉由學院的系所與中心之組織與資源整合,落實學生的專業技術及資訊素養之培育,透過通識課程的人文陶冶與品德教育加強,提升環境永續地球公民之意識。
教學與課程之特色包括:

  • 強調產業接軌,各系皆依本位課程訂定原則,擬定教學目標、方向與專業分組。
  • 課程重視實務教學與實作訓練,以確保學生未來畢業後能學以致用。
  • 結合業界師資,充分運用協同教學機制,以深化學生產業熟悉度。
  • 推動校外實習,加強輔導訪視工作,以確保實習品質與成效。
  • 重視學生學習成效,學生之實習或實務專題成果發表由學院聯合各系共同辦理,以相互觀摩與學習。
  • 教學與學習成效多元評量,教師彈性運用不同教法及評量方式,增加學習意願及效果。
  • 協調院內不同專長教師相互支援專業與通識課程或共同授課,以及共同指導各系專題生或研究生。

展望未來

近年來全球溫室效應造成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異常,環境生態產生巨變,臺灣許多地區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已超過環境負荷能力,因而破壞生態平衡與自然景觀,此現象已衝擊國家與社會永續發展,使得我們在保護環境資源與管理議題上比其他國家更具迫切性。
鑑於自然環境中水、土、林及空氣,與生態間之緊密關聯性,本學院透過整合院內系所環境工程科學、環境資源管理、災害防治及空間資訊應用等專業,因應全球暖化帶來氣候變遷的新挑戰,並提昇環境品質與生態系的穩定,促進資源有效與合理利用,以維護世代健康,永續共享的生態環境與家園為努力目標。

系所

研究中心


照片相簿

環境周開幕儀式

環境周開幕儀式

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產學合作

產學合作

泰國學者到校參訪

泰國學者到校參訪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