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行銷
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嘉南藥理大學校景及校徽

:::職涯導航

福倫連鎖藥局

從小地方著手,是累積成功的開始

本校藥學系為大三生開設社區藥局實習課程,與「福倫連鎖藥局」長期合作實習夥伴,實習類型為暑期,為期2個月。藥局提供學生實習內容為認識管制藥品之列冊管理、保健食品等之認識及實際操作藥學公共衛生。

於1980年創立的福倫西藥房,在1982年由林殿上藥師改制為褔倫藥局,直至1993年林澤輝藥師加入福倫藥局的經營團隊後,使得福倫連鎖藥局邁入新的里程碑。

林殿上藥師為了響應政府政令,配合醫療下鄉,加強鄉鎮地區的醫藥方便的理念,帶領了數十位專業藥師走向鄉鎮地區,讓許多偏僻深遠的鄉鎮民眾得到如同大都會的醫療專業資訊與購藥方便,使城鄉與大都會醫療品質同步化,達到鄉鎮方便性、普及性的醫療品質。

褔倫連鎖藥局集聚數十位專業藥師,以懸壺濟世終身的信仰,追求現代化的複合式藥局,經營邁向多元化管理,從健康、醫藥、資訊、服務、環保等五大理念經營。產品多樣豐富化、管理制度電腦化,追求品質至上、優質服務為最高原則,讓社會大眾得以對藥有「知」與「選擇」的權利。

福倫連鎖藥局針對本校實習學生的實習工作內容包含有:瞭解藥局經營模式、處方箋受理、確認、交付與用藥指導等一貫作業流程之操作,能熟悉用藥流程及準確給予顧客正確用藥知識觀念。

而前去實習的蔡同學實習經驗分享如下:

剛前往一個陌生的環境工作,心情超緊張,一開始先學著熟悉藥局的陳列物品,除了販賣一般熟悉的保健食品,還有一些嬰兒用品,銀髮族的保健品等琳瑯滿目。接著,藥師請我進行產品效期整理、下架、補新貨、清點庫存,與廠商核對送貨藥品清單等業務。雖然一開始覺得自己忙些瑣事,打雜業務,但是畢竟平常從學校課堂上無法親身體驗實境場所,這些瑣事也是學習的起頭經驗。我可以體會藥師是希望我能循序漸進學習,慢慢瞭解周遭物品,再來,開始聯繫顧客交付藥品、管制登記藥品、CHECK處方箋,藥師偶爾會教我如何調劑藥方。

核對處方箋的調劑,是需要很細心與謹慎,不能有任何差錯,當時我心裡壓力很大,為免自己出錯,會撥空再研讀相關藥學書籍,讓我二個月的實習經驗很充實。雖然離藥師資格之專業技能還有一大段距離,加上很多專業知識還需要一些時間去融會貫通,也許當實習生可容許犯錯,但有朝一日擔任一名藥師,絕對不容許有出錯的藉口。因此,我深深體悟到要好好把握在校學習及校外實習的機會,出社會後才能做好真正藥師的工作。

fb-messenger圖示 回頁首[連結]